春晚總導演哈文:創意節目要成龍年春晚亮點


哈文(資料圖片)

總導演哈文上任后,央視龍年春晚帶給觀眾一些讓人耳目一新的信息。雖然不到最后一刻,誰也不知道龍年春晚真面貌,但至少讓人看到了改變。

  王力宏領銜創意節目

  兔年春晚歌舞節目時長被壓縮很多,不知道龍年春晚,歌舞、小品、雜技各占多少比例。哈文說:“現在我們也沒有辦法給大家一個非常準確的比例,我只能告訴大家,春晚兩個重頭節目是歌舞類和語言類節目,其次還有一部分是雜技魔術類節目,再有一類就是創意節目,就是大家能夠看到比較新鮮的節目,基本上就是這麼四大類。劇組正式公布的參與春晚的演員只有兩位,一位是王力宏,還有一位就是劉歡。王力宏的節目是一個創意節目,具體是什麼,還是給觀眾留點懸念。”

  哈文還說:“我覺得需要澄清的是,我們從來沒有說過要顛覆春晚,因為央視春晚就是陪著老百姓過年的春晚,我們只是想努力做到:帶來新意。”

  此外,哈文透露,龍年春晚有一個板塊叫“春晚30年”,是向春晚致敬的板塊。“如果說把前29屆經典節目都拿來重演一遍,一個春晚是演不完的。根據調查,我們會選擇跟觀眾有同步記憶的經典節目、能夠喚起大家記憶的節目呈現,劉歡老師就是春晚的記憶之一。”

  對媒體公開避免假新聞

  本屆春晚是第一次向公眾開放,開設春晚官方微博,這種尺度又是如何把握呢?

  哈文說:“對媒體開放實際上是我們團隊一直以來做節目的風格,我們從做欄目到做特別節目、大型活動,都是節目和宣傳同步走。一個是讓大家第一時間知道我們的狀態、進度和工作的進程,二是跟觀眾零距離地溝通和交流。否則,我們低頭做事,外面有各種各樣的謠言。現在我們有宣傳組,在第一時間告訴大家,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大家就不會被假訊息假新聞誤導。”

  請演員過程紀錄片中呈現

  眼下,關于一些演員拒上春晚的話題也備受關注,哈文說的“上春晚的演員都是德藝雙馨”這句話,也被放大成對這一些演員的不滿。

  哈文說:“我不知道有些媒體怎麼會把宋丹丹好幾年前說的話和我們由衷地對上春晚演員的贊嘆擱到一塊,我覺得這個很惡意。還有一個就是陳佩斯老師,我和語言組的導演不僅發了簡訊,我們還見了面,還有朱時茂(微博)一塊見的,隆重地進行了邀請,因為對他的邀請是基于春晚30年的設計。后來他說回去想一想,結果因為有話劇演出,沒有辦法來。我在說這個話的時候,我特想告訴大家,我們所有的過程,我們紀錄片頻道的記錄都在,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龍年大年初一到初五,5集紀錄片中會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