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首談退出龍年春晚原因:歲數大怕失敗


姜昆(資料圖)

  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姜昆日前到北京錄制湖北衛視某欄目,在錄制現場,姜昆首次揭秘了退出龍年春晚的真正原因。

  說內幕只因容不得自己失敗

  連續20年參加央視春晚的“元老”姜昆主動退出春晚,意下何為?姜昆這一舉動無疑在全國范圍內引發軒然大波。姜昆站在舞臺上,首次懇談自己“煩亂”的心路歷程,“我今年有段相聲叫做《煩亂》,雖然我的節目被通過了,但是最后我申請自己下來了,他們(主辦方)說我們今天要大膽,要允許失敗,我說允許你失敗,不允許我失敗,我都60多歲了我還失敗,我失敗不起。所以我認為我要對觀眾負責任,我沒有把‘煩亂’說清楚,所以我必須要下來。”姜昆本著對觀眾負責的態度,本著對節目寧缺毋濫的態度,毅然決然地隱退春晚,這種決定著實讓人敬佩。

  聊家庭“姜母”昔日借錢養子

  在圈內素有十大“孝子”之稱的姜昆,在節目現場,回憶往事,令全場觀眾無不動容。“打從我記事時起,我媽媽就要跟人家借錢買飯吃,然后發了工資再去還錢”。“我當時很難受,我說我當兒子的沒出息,我當時跟我媽也說了一句話,‘兒子掙了錢以后,第一我讓您手裏要有錢,第二我給您枕頭底下放一個存折,您愿意幫助誰就幫助誰’。”此外,姜昆還回憶道:從北大荒回來的時候,我媽媽當時是街道居民委員會的主任,也是全國五好家庭代表,我問我媽說您當這代表有什麼感受?我指望她能說點豪言壯語,結果她說了一句我根本想不到的話——她說你媽媽這輩子最成功的地方,就是走在東四北大街跟誰家借錢都能借給我。樸實而真摯的字裏行間,飽含著濃濃的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