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藍陶玉玲《大牌生日會》 抗癌敬業感動全場


于藍


陶玉玲


陶玉玲自稱是于藍的冬粉

  金鷹網訊一位是47年前《烈火中永生》中眾人稱頌的“江姐”,一位是55年前《柳堡的故事》中迷倒億萬觀眾的“二妹子"。她是90高齡抗癌卻達33年的中國兒童電影媽媽,她是77歲高齡抗癌已18年的熒屏“大眾母親”。2月20日晚十點,老藝術家于藍、陶玉玲老師將做客深圳衛視《大牌生日會》,與我們一同暢聊風雨藝術路,分享抗癌長壽秘訣。

  于藍忍痛斷手指為兒影

  從影六十余年的于藍老師,曾經塑造了一個又一個令人難忘的藝術形象:《烈火中永生》、《革命家庭》、《林家鋪子》、《龍須溝》等作品中的每一個角色都凝聚著于藍的執著與熱情。尤其是電影《烈火中永生》中,江姐身著藍旗袍、披著紅圍巾坦然走上刑場的形象,已成為中國電影史上永恒的經典記憶。“祖國需要你去哪兒,你就去哪兒”,當有關部門決定發展中國的兒童電影時,60歲的于藍又肩負上了組建兒童電影制片廠的任務。也就是在籌備兒影廠的的期間,于藍失掉了她的半截手指。“…..當時任命的時候我就是個光桿司令,什麼也沒有…那天天氣很冷,我的手指都粘在了鐵皮上,抽出來的時候,手指已經斷了…..當時可以接指,但是你想接指還得做手術、還得住院,當時任務緊迫我的工作不能停啊,真的沒有時間去顧忌這些…..”就是這樣,老藝術家于藍靠著一步步招兵買馬、靠著自己對兒童電影那份神圣而特殊的愛,最終把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建立起來。如今,這位已是90高齡并和癌癥抗爭了33年的中國兒童電影的“媽媽”在欄目中仍然表示:只要我身體條件允許,我就會大力支援,為中國的孩子們多做點事情。

  為觀眾陶玉玲術后忍燥再朗誦

  說起陶玉玲老師的名字,年輕觀眾可能會有點陌生。但提起《柳堡的故事》和影片主題曲《九九艷陽天》,提起“二妹子”和“春妮”,年齡稍長一點的電影觀眾,腦海裏就會出現那熟悉得總是帶著甜甜微笑的豁達、賢惠、善良的中國古早女性形象。這個形象伴隨著陶玉玲走過了近半個世紀,乃至影響到了很多人的生活。近些年來,陶玉玲老師在各類影視劇中塑造了越來越多的母親形象。雖然扮演的都是劇中主角的“媽媽”,但她卻是大家公認的熒屏“大眾母親”。而就18年前,一次體檢讓正在拍攝電視劇《蹚過男人河的女人》的陶玉玲老師抱憾離開了劇組,她被查出口腔上顎發生了惡性腫瘤----癌癥。雖然手術成功,但是術后長時間的輔助治療也是非常艱辛的,單是“吸吸呼”有氧健身操每天必須要做六七個小時。錄制現場,陶玉玲老師還向我們講述了一件發生在舞臺上的故事:“在一次活動中,我和翟俊杰被安排合作一段朗誦,由于我之前做過腫瘤切除手術,所以一邊口腔是不能分泌唾液的,結果劇烈的口干舌燥讓朗誦中途的我說不出話來了,雖然我盡力完成了朗誦,但是效果不理想,心裏覺得很對不起觀眾,所以最后晚會結束后我主動和翟俊杰商量重錄了一次……”就在節目錄制接近尾聲兩位老師準備離場的時候,全場觀眾共同起立為兩位藝術家唱起了歌曲《革命人永遠年輕》:革命人永遠是年輕,他好比大松樹冬夏常青,他不怕風吹雨打……更多感動、更多精彩敬請鎖定2月20日(下周一)晚十點深圳衛視《大牌生日會》。